Monday, June 8, 2009

文字



文字,虽然只有黑跟白,但却是非常重要的沟通的工具。
现代人,在文字加入音乐变成了歌曲,让文字多了一分生命和感情,朗朗上口。
譬如有,
周华健的朋友,表达了朋友在我们生活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
范伟祺的最初的梦想,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,表达了有梦就要去追寻
刘德华的缺陷美,打破了世人以为只有完美才是美
范伟祺的黑白配,应证了她和黑人的爱情,谁说一定要木门对木门,竹门对竹门,只要俩情相悦,彼此品行良好,就算是黑白配也可以有幸福呀。

而古代人,把人生,故事,风景用文字化成一首诗,如果不去读它的注释,还真难明白它真正的意思。而诗歌的深奥和神秘,也留下了很多可以让人想象空间。曹操的短歌行,表达了他想称霸天下的野心. 王翰的凉州词表达了对战争与娱乐、生与死的体验。唐伯父的桃花庵歌作诗别具一格,洒脱自然。曹植的七步诗显现了他的聪明才智,兄弟情谊是何等的不能割舍.还有李白的诗歌等等…

若不是最近看回,这些曾经很喜欢的诗歌也几乎快被我遗忘了。
回忆古代的诗歌,大家还记得多少呢?

年代:魏晋
作者:曹操
作品:短歌行
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?
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慨当以慷,忧思难忘。
何以解忧,唯有杜康。
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
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。
呦呦鹿鸣,食野之苹。
我有嘉宾,鼓瑟吹笙。
明明如月,何时可掇。
忧从中来,不可断绝。
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
契阔谈宴,心念旧恩。
月明星稀,乌鹊南飞。
绕树三匝,何枝可依?
山不厌高,海不厌深。
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。

年代:明
作者:唐寅
作品:桃花庵歌
桃花坞里桃花庵,桃花庵下桃花仙;
桃花仙人种桃树,又摘桃花换酒钱。
酒醒只在花前坐,酒醉还来花下眠;
半醒半醉日复日,花落花开年复年。
但愿老死花酒间,不愿鞠躬车马前;
车尘马足富者趣,酒盏花枝贫者缘。
若将富贵比贫贱,一在平地一在天;
若将贫贱比车马,他得驱驰我得闲。
别人笑我太疯癫,我笑他人看不穿;
不见五陵豪杰墓,无花无酒锄作田。

年代:唐
作者:李商隐
作品:锦瑟锦
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。
庄生晓梦迷蝴蝶,望帝春心托杜鹃。
沧海月明珠有泪,蓝田日暖玉生烟。
此情只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

年代:唐
作者:王翰
作品:凉州词
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饮琵琶马上催。
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回?

年代:不知
作者:不知
作品:不知
风卷雨,雨复卷侬心
心似欲随风雨去,茫茫大海任浮沉
无爱亦无憎

年代:唐
作者:李白
作品:无题
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,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
长风万里送秋雁,对此可以酤高楼.
逢莱文章建安骨,中间小谢又清发
俱怀逸兴壮思飞,欲上青天揽明月
抽断水水更流,举杯消愁愁更愁
人生在世不称意,明朝散发弄扁舟.

年代:魏晋
作者:曹植
作品:七步诗
煮豆持作羹,漉菽以为汁。
萁在釜下燃,豆在釜中泣。
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
年代:唐
作者:元稹
作品:离思
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
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。
年代:唐
作者:李商隐
作品:无题
相见时难别亦难,东风无力百花残。
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。
晓镜但愁云鬓改,夜吟应觉月光寒。
蓬山此去无多路,青鸟殷勤为探看。
年代:唐
作者:李商隐
作品:无题
昨夜星辰昨夜风,画楼西畔桂堂东。
身无彩凤双飞翼,心有灵犀一点通。
隔座送钩春酒暖,分曹射覆蜡灯红。
嗟余听鼓应官去,走马兰台类转蓬。
无题:唐代以来,有的诗人不愿意标出能够表示主题的题目时,常用“无题”作诗的标题。
不知:现代的人,不知道称为不知。

也许正在努力学习苦练英文的同时,也别忘了华文,才是我们华人的根。

No comments: